晴時多雲

英國電信獲中國牌照 但只開小門

2019/01/29 06:00

英國電信成為首家獲得中國IP-VPN(虛擬專用網)及ISP(全國網路服務供應商)兩張全國性執照的外商。(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電信(BT)在官網宣布,已成為首家獲得中國IP-VPN(虛擬專用網)及ISP(全國網路服務供應商)兩張全國性執照的外商;但因中國仍以涉及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為由,未開放電信與訊息服務業務經營許可證(ICP)和行動通訊及固網業務,也就是說,BT只能為中國用戶提供網路連接的相關服務,不能提供網路內容。

網路內容服務未放行

BT取得IP-VPN執照的服務對象主要是企業。IP-VPN是指企業使用的內部辦公網路,擁有這項執照可為其他企業內部提供大型區域網路,幫助企業執行跨地區、跨部門的內外網路連接服務;目前這類服務在中國約有三九○家,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電信營運商為主。

至於ISP執照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個人,通常向個人用戶提供網路相關服務,如接入、搜尋、即時通訊、電郵信箱、網路新聞等,主要營運商也是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

BT目前在中國境內客戶包括寶僑家品、諾華、聯合利華、路透等跨國企業,向他們提供全球網路的IT服務,同時還服務中國跨國企業,如華為、中國國際航空、中石化、中興通訊等。

然而,因涉及國家安全和個人隱私,目前中國並未開放行動通訊服務,因此BT尚未取得在中國經營基礎電信業務的執照;BT也沒有取得ICP,只能為中國用戶提供網路連接的相關服務,而不能提供網路內容,這意味了中國對於新聞及訊息搜尋仍有嚴格限制,短期也很難看到這類服務會開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