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廠除役環評審查 環團籲核廢全改室內乾貯

2019/01/15 06:00

核二廠除役計畫進入環評審查,昨在環保署進行範疇界定程序。(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核二廠除役計畫已進入環評審查程序,將以25年時間進行除役工作,為求慎重,審查案去年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昨在環保署進行範疇界定程序;環團呼籲,要求台電全部改為室內乾貯,並以最高安全標準進行除役及處理核廢料。

核二廠一、二號機運轉執照將分別於2021年12月27日及2023年3月14日到期,去年底向原能會提出除役申請及申請環評審查,並自願進入二階環評。昨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環團紛紛提出訴求。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核二廠目前規劃用過核燃料第一期貯存計畫採露天乾式貯存,第二期再改採室內乾貯。但目前兩個貯存場址預定地均為空地;且露天乾貯預定地距離台二線近,風險更高,實應直接取消露天貯存計畫,全改採室內貯存。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謝蓓宜指出,無論核一廠或核二廠的除役計畫,均設定25年除役期程,可是核一、核二的廠址內仍然留有低階與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亦即並非「實質除役」。在目前都沒有設定未來核廢料運出的相關計畫,很可能在找不到適當貯存場所的情況下,永久放在金山萬里。為防止輻射外洩,台電應採用國際最佳的方式處理核廢料,以弭平在地居民憂慮。

台電回應,都會全盤考量,一定是安全第一,委員及各方意見都會納入考慮,寫進報告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