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半導體業期盼先蹲後跳

2019/01/15 06:00

晶圓代工上半年看空,全年可望先蹲後跳 。(記者洪友芳攝)

市場預估 上半年營運平淡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影響半導體產業需求不振,客戶庫存拉高,市場預估上半年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晶圓代工廠營運都趨平淡,產能利用率均下滑,業界認為,若美中貿易戰止息,半導體業預計下半年回溫,今年產業恐呈現「先蹲後跳」走勢。

外資仍看好台積 維持加碼

外資法人近期報告紛指出,目前半導體業需求疲弱,有的更悲觀認為,不只上半年平淡,今年全年可能較去年衰退,甚至預期台積電今年僅小幅成長或下滑,但長期仍看好,即使下修目標價,多數外資仍維持對台積電加碼的投資評等。

台積電本週四將舉行法說會,受傳統淡季、iPhone等智慧型手機銷售疲軟與加密貨幣價格劇跌等因素影響,外資法人預估台積電第1季營收恐將季減達10%到20%不等。受供應鏈庫存修正等大環境因素,外資預期台積電第2季也恐不佳,上半年營運將較去年同期下滑,下半年隨著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導入7奈米加強版(7+)製程大量開出,產業庫存也修正完畢,美中貿易戰止息,台積電營運可望恢復成長動能。

聯電、世界先進產能鬆動

業界傳出,聯電近期8吋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已從滿載下滑到約7、8成左右,12吋產能利用率也不佳,第1季將處於淡季。世界先進(5347)也指出,相較去年產能供不應求,今年上半年部分產能已鬆動,尤其手機應用的中小尺寸驅動IC最為明顯。展望今年,美中貿易摩擦不確定性已影響經濟成長與半導體業景氣,公司對晶圓代工業短期持保守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