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四寶上季獲利衰退 台塑化近4年首度虧損

2019/01/09 06:00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於業績發表會時直指「國際變數雖多,但也不用太悲觀」,認為報價應已在谷底。(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國際油價巨幅波動影響,台塑4寶昨日公告去年12月營收與去年第4季獲利數字全數下滑,台塑化(6505)去年第4季自結損益轉虧、每股稅後虧損0.44元,創下近4年來首度虧損紀錄,總經理曹明表示:「光因油價大跌,去年第4季就認列35.4億元的存貨跌價損失。」受此影響,台塑集團今年年終獎金微幅縮水,從原本預估的6個月變成5.83個月,「紅包」則還在討論中。

曹明指出,國際油價重挫,使得台塑化出現存貨跌價損失(國際原油運輸時間約1~2個月)、煉油利差大幅縮減(從每桶13美元降至7美元左右),受到雙重利空因素夾擊,台塑化去年第4季稅後虧損41.78億元,每股虧損0.44元。

曹明說,以目前的油價水準來看,煉油部門還在虧損邊緣,煉油利差為每桶7.93美元,但通常利差得達8美元才能損平,由於今年首季歐美都有大廠安排歲修,但台塑化要等到3月才開始定檢,若國際油價近期穩定回溫,對台塑化經營相對有利。

台化︰在谷底了 不悲觀

至於今年首季展望,4寶董總座都表示:「遇到農曆春節、工作時間縮短,估計不會比去年第4季好。」不過,台化(1326)副董洪福源認為:「應該差不多在谷底了,也不需要太悲觀。」他拿出1張國際油價與塑化報價比對走勢圖,認為今年首季變數很多、要立刻回溫的確不容易,但根據經驗來看,油價和塑化報價應該都已在谷底,洪福源笑稱:「希望另一個向上循環能夠在農曆年後出現。」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今年塑化產業應該是「下游比上游好」,她認為如PVC(聚氯乙烯)、PTA(純對苯二甲酸)等利差都將逐漸增溫,台塑(1301)、台化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