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全球股市最大「地雷」是中國?

2019/01/08 06:00

中國房地產市場降溫、內需消費疲軟。(資料照)

展望今年全球股市表現,從幾個觀察指標來看,中國恐怕將是最大的「地雷」!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去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破50關卡至49.4,已創下34個月新低,加上中國房地產市場降溫、內需消費疲軟,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僵局,讓國際市場再度關注,中國經濟是否出現「硬著陸」(Hard Landing)。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以50為臨界點,高於50代表製造業處於「擴張」階段,若低於50代表「衰退」。

中國的PMI有兩個版本,一份是中國統計局也就是官方數據,主要是中國大型企業,另一份為民間中小型企業為主的「財新」;這兩份調查都出現一致結果,除了官方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PMI出現兩年多以來的首次衰退,財新調查結果,同樣也跌破50、創下19個月新低,出乎市場預期。

PMI除了用以衡量製造業景氣表現,更代表一個國家經濟走勢;國際各大智庫機構即認為,從目前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下滑壓力逐漸擴大,2019年將有極大挑戰。

尤其,若從股市來看,中國的「上證綜指」和「深證成指」2018年分別下跌24.59%和34.9%,尤其,「上證綜指」更創下史上第二大跌幅、僅次於2008年;諸多不利因素夾擊下,尤其是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將壓低中國GDP增長,還會影響到全球貿易,因此,中國恐將成為2019年全球股市的一顆大地雷!(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