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最後交易日 美股年線收黑幾成定局

2018/12/30 06:00

美股三大指數迄年終只剩下一個交易日,外界普遍預期,美股二○一八年線恐收黑。(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股三大指數經過雲霄飛車般的一週後,二十八日收在平盤附近,今年以來跌幅介於四.六%至七%,因迄年終只剩一個交易日,外界普遍預期:美股在延續九年多頭後,將邁向二○一八年線收黑。已封關的中國股市受到和美國貿易戰的衝擊,上海綜合指數(上證綜指)全年重挫近二十五%、市值蒸發二.四兆美元(七十四.四兆台幣),表現為全球最糟。

貿易戰釀數十億美元損失

路透指出,美中貿易戰使兩國各自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衝擊汽車、科技等產業,農業更首當其衝。美國普渡大學農業經濟學家泰納(Wally Tyner)估計,中國對美國黃豆、玉米、小麥、高粱課徵關稅,促使美中經濟各自遭受約二十九億美元年損失。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委託的研究估計,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對科技業每月造成額外十億美元損失。美國零售、製造和建築業獲利也受壓縮;底特律三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飛雅特克萊斯勒分別表示,關稅使今年獲利減少約十億美元。

世銀下修中國GDP至6.2%

中國經濟情勢更嚴峻,世銀已大幅下修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至六.二%,為二十九年最低。中股二十八日封關僅微漲,上證綜指無力攻上二五○○點、年線收黑大跌近二十五%,每位股民平均虧損逾十萬人民幣(約四十五萬台幣)。彭博數據顯示,中國股市今年市值蒸發二.四兆美元,市況接近十年前全球金融海嘯。

美中明年一月將重啟貿易談判,中國在談判之前刻意營造善意氣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近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中國製造二○二五」只是「規劃指南」,不是正式的「行業政策」,外界報導有誤。

美股道瓊指數二十八日收挫○.三%,史坦普收跌○.一%,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漲○.一%。美股一週來波動劇烈,道瓊二十四日重摔六五三點,創百年來最糟平安夜表現,經耶誕節休市後,二十六日飆漲一○八六點,創史上最大單日漲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