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法又慢又保守 第三方支付業者頭痛

2018/12/28 06:00

第三方支付從當紅炸子雞被打入冷宮,投資歐付寶的全家便利超商也退出。(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2013年市場最夯的話題就是「第三方支付」,然而在各種行動支付工具陸續問世後,專營第三方支付的業者成立至今已2-3年,卻遲遲無法損平,從當紅炸子雞被打入冷宮,為什麼短短幾年會這麼慘?歸納各業者結論大多是「法令限制太多、開放太慢、同質性競爭者太多,加上國內信用卡環境成熟,使得第三方支付發展不如預期中順遂」。

事實上,提到國內第三方支付市場發展如此牛步,不少業者心中都有怨氣,當初看上中國支付寶的強大功能,民眾把錢放在支付寶指定帳戶下,不僅可以刷卡消費、還能投資理財(購買基金),支付寶光是帳戶裡的每日餘額就高達數十億元人民幣。

但台灣第三方支付專法好不容易通過後,結果卻和業者當初想的完全不一樣,包括「第三方支付綁定的是民眾銀行帳戶」,而非業者指定帳戶,且剛開始不僅交易消費金額有限制,連使用者年齡也有限制,總之諸多限制讓原本一頭熱的業者逐漸冷卻,等到政府願意放寬時,整體環境與業者當初的評估已完全走樣。

雖然只有短短5年時光,但一切都變了、也回不去了,這些專營第三方支付的業者,現在個個都是「頭殼抱著燒」,為了找到損平點,都在想辦法「擴大第三方支付業務範圍」。智冠(5478)旗下的智付寶與藍新科技進行股權交換,跨入代收代付市場,整合後可降低虧損幅度;而歐買尬(3687)旗下的歐付寶也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協助銀行建置電子支付的軟硬體設備,期待透過「協助銀行建置電子支付系統」,能夠增加收入。

業者持續透過整併、擴大業務基礎,最大的期待就是「今年別再虧那麼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