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客救不了低薪

2018/12/20 06:00

從許多數據來看,觀光業難解台灣低薪困境,中客不僅救不了低薪、還很可能惡化低薪!(彭博)

九合一大選後,不少觀光業者引頸期盼「韓流救經濟」,期待「九二共識」可讓中客再度塞爆日月潭等台灣指標觀光景點;或許中客大潮將會再來,但從許多數據來看,觀光業難解台灣低薪困境,中客不僅救不了低薪、還很可能惡化低薪!

根據WEF「2017年旅遊業競爭力報告」,全球旅遊業貢獻GDP排行依序是馬爾他(15.1%)、克羅埃西亞(10.1%)、泰國(9.3%)、牙買加(8.9%)、冰島(8.2%)、黎巴嫩(8.1%)及巴拿馬(8.1%)等,多是以人文歷史或自然風光來帶動觀光,但經濟相對較落後的國家;台灣旅遊業產值佔GDP比重僅1.8%、是倒數第7名。

根據教育部一份「大專院校畢業生薪資巨量分析」,讀什麼科系、薪水差很大。設計學門畢業4年後平均月薪2.9萬元最低,其次是餐飲、旅遊、觀光等民生學門的3.1萬元,較最高的醫藥衛生學門5.5萬元約少了8、9成薪水。

另勞動部統計,不同行業起薪也有差。金融保險業起薪逾3.1萬元、其次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近2.9萬元,但住宿及餐飲業起薪僅2.4萬餘元。

這些數據都凸顯要靠中客帶動台灣觀光業,恐只會肥了少數人,對改善低薪是適得其反;韓流要拚經濟得小心別惡化了低薪!(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