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營所稅 機械公會促提計畫總額

2018/12/18 06:00

機械公會呼籲政府對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營所稅提出計畫總額。(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政院將推動智慧機械投資可抵減營所稅,機械公會表示,目前大環境不佳,推動的時機很恰當。但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協助中小企業申請,降低流程門檻;二是提出計畫總額,方便企業進行投資規劃。

行政院尚未正式公告智慧機械及5G設備投資抵減辦法,目前暫定投資金額在100萬元以上、10億元以下,可選一次抵減營所稅5%或3年各抵減3%。對此機械公會表示,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製造業擴產急凍,預料明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機械業訂單均趨緩,政府在此時推出獎勵投資措施,有助內需投資擴大。

不過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也指出,政策美意良好,但執行面必須確實。「過去中小企業申請政策獎勵或抵減,往往因申請流程繁瑣而受阻」,他建議經濟部可公告申請範例,例如廠家基本資料、投資金額及可抵減額度,讓中小企業在申請時有案例可依循,才不會頻頻退件補件,造成無形門檻。民間也會以大扶小,由智慧機械的賣方來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抵減,前題是政策及法令條文須明確。

籲降低申請門檻

除降低中小企業申請門檻,機械業也建議,政府應設定抵減額度,例如以3年為期,總額500億元。「這可幫助業者了解政策規模有多大,方便進行資本支出規劃」,否則額度都被大企業拿走,弱勢的中小企業仍無法升級。

目前包括汽車零件、紡織、塑膠,甚至石化、鋼鐵業、電子及半導體業,都有升級至智慧製造的需求;尤其正值美中貿易戰觀察期90天,明年3月前不會明朗,資本支出都喊卡,「此時推動智慧機械投資抵減,時機很好」,王正青說,大環境不佳 ,政府更應鼓勵民間,為下一次榮景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