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仿冒無孔不入,全球公敵

2007/04/15 06:00

仿精品高手 業者叫苦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業者不僅製造假鈔票,也是仿冒各種名牌精品的高手,令外國政府抓不勝抓,遭仿冒的業者叫苦連天,雖然向世貿組織和中國政府申訴,但是中國仿冒者受到的處罰輕微,使得中國因仿冒問題幾乎成為全球公敵。

美國聯邦及海關執法局公布數據指出,2005年美國查獲的仿冒品中,以名牌鞋子、服飾、手提包和電腦產品最多,其中81%來自中國,市值高達1億2550萬美元。

歐美愈查愈火大

美國國土安全部去年9月查獲從中國進口的13萬5000雙仿冒的耐吉球鞋,市價超過1,600萬美元,並且起訴六名嫌犯,其中三名來自中國。

歐盟執委會去年底公布的調查顯示,在歐盟邊境查獲的仿冒品中,三分之二來自於中國,德國海關去年11月查獲全球最大宗的仿冒品案,沒收117個貨櫃的名牌仿冒品,市價高達5億1700萬美元,其中有很多貨櫃來自於中國。

中國業者也仿冒高科技產品,其仿冒的技巧甚至連原廠業者都自嘆弗如,不得不聯手築起防火牆。

大廠不參展 怕又被仿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的海關表示,從去年秋天以來,共查獲二萬台來自中國的iPod仿冒品,這些仿冒品外型與蘋果的iPod Nano類似,但機身沒有任何iPod的標示。

南韓Reigncom和MPIO等數位播放機業者,現在都不願在德國漢諾威電子展和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推出新產品,擔心推出新產品後,中國業者會在短期內推出仿冒品,而且以半價銷售。

全球手機龍頭大廠諾基亞更因中國業者生產和銷售模仿諾基亞設計樣式的手機,一狀告到中國北京地方法院。

食品也仿冒 威脅健康

美國已向世貿組織指控,中國侵犯智財權的行為猖獗,許多仿冒品,如汽車零件和食品,甚至會影響到消費者的人身安全與健康。


海盜天堂,當街推銷A貨,抄襲車款無罪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知名的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曾製作過一部影片,標題是「Faking China」,也就是偽造者中國、甚至可直稱海盜中國,講述的是中國骨董仿製者與鑑定家、買家間的戰爭,影片中真實呈現中國仿冒問題的嚴重。

被視為是中國上海仿冒品銷售重鎮的襄陽市場在去年走入歷史,但仿冒品並未跟著消失。鄰近的淮海中路或襄陽南路街上,到處有人問你要不要買A貨;打個電話,從百萬名錶百達翡麗到知名高爾夫品牌卡拉威callaway鷹眼系列,都可送貨到飯店供你揀選,售價只要真品的十分之一不到。

每逢假日,數十萬港人擠著通過深圳邊界的羅湖關,除了工作、訪親,絕大多數港人是去消費、買仿冒品,從假蘋果的iPod到路易威登LV從未出品過的面紙盒,羅湖商業城都可讓你找得到。

一位台商說,從外表看得到的知名服飾、皮件或家電產品,到藏在電腦機殼裡的被動元件、控制晶片、記憶體模組等關鍵零組件都有,仿冒中國是無所不仿。更誇張的是,大到數噸重的汽車,中國人也有本事仿冒。

中國車廠是抄襲無罪、仿冒有理。被中國視為民族工業代表的安徽奇瑞汽車,可說是中國車廠仿冒風帶頭者,奇瑞靠著仿冒大宇Matiz及雪佛蘭Spark(即台灣台朔汽車生產的大宇MAGNUS車型、奇瑞稱為東方之子),躍居中國第六大單一車廠。

本田在中國發表CR-V後不到兩個月,光河北就有雙環、中興、新凱車廠仿冒車上路,逼得本田不得不狀告九家中國車廠仿冒其外觀設計專利,但這案子送進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近兩年,得到的答案是專利權無效。

某日資車廠派駐中國主管就說,這判決擺明是為當地自主品牌護航,讓仿冒車滿中國跑。


忍無可忍,美向WTO提訟制裁中國

編譯王錦時∕特譯

中國長久以來無視於國際經貿的規範,放任境內對外國商品,尤其是美國的電影、音樂、電腦軟體大肆仿冒盜版,造成美國廠商蒙受重大損失。美國在幾經交涉後仍無改善,終於展開對中國的反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

在中國各個城市的街上及商店中,盜版的電影、音樂光碟及電腦軟體公然擺在貨架上出售,卻未見中國主管的官方單位前往取締。

中國內部的消息來源更指出,不僅是中國民眾購買盜版商品,連中國的政府官員、公營的電視台都在使用及播放盜版的電影及電視劇。

看到中國境內這種官民一致消費盜版商品的景象,就可以瞭解,為什麼美國政府數年來持續派出主管商務及貿易的高層官員,與中國協商解決盜版問題,卻毫無進展的真正原因。

事實上中國的反盜版法對取締盜版的規定極為寬鬆,例如盜版者至少要被搜查出盜版500片光碟,才會遭到執法部門起訴。而只有同時被發現有製造及銷售盜版品的情況下,才會被法院判決有罪。中國這種幾近包庇保護盜版者的法律,正足以反映出,中國政府並未將取締盜版仿冒列為重點工作,其取締的成效也就不問可知。

美國相關廠商連年在中國市場蒙受重大損失,而中國政府取締卻未見成效,美國政府最終只有選擇對中國猖獗的盜版仿冒行為展開反擊,向WTO提起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訴訟,藉以讓中國的盜版仿冒行為,付出遭到貿易制裁的代價。


阿里山、日月潭,中國也搶註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我國商標遭中國業者搶註事件層出不窮,除了燦坤等較知名的企業商標被搶註外,最容易被覬覦的還是我國著名產地名稱。

由於台灣農產食品廣受中國消費者喜好與認同,讓許多商業蟑螂在中國各省搶先註冊台灣品牌名稱,強佔台灣業者利益,甚至連「阿里山」、「日月潭」、「杉林溪」與「梨山」等台灣知名農業產區的名稱都不放過,讓許多台灣正宗知名農產食品品牌深受困擾。

為了捍衛權益,農委會已開始輔導台灣業者以團體申請商標權,智慧局也持續追蹤觀察台中太陽餅、宜蘭蜜餞、台南擔仔麵、新竹米粉、金門貢糖、麻豆文旦等50餘種預期可能遭到搶註的產品及地名,若發現有人申請註冊,將立即聯絡相關公會採取因應對策。

智慧局表示,依照世界各國慣例,商標註冊審查均採屬地主義,也就是審查範圍僅限於註冊國領域,不能通用於其他國家;因此業者若要自保,最好的辦法還是考慮並配合公司市場規劃,早點申請商標註冊。

此外,中國政府在初步審訂商標時,會有三個月的公告時間,我國廠商應多加注意,在三個月期間內可以提出異議阻止;若台灣地名已經被搶先註冊為商標,我國廠商也可向中國商標評審委員會請求,申請裁定撤銷。

智慧局強調,雖然商標遭到國外業者搶先註冊後,認為遭到侵權的業者可以依據當地法律尋求解決之道,不過大部分案例都是無功而返,最後仍舊只能花大筆錢買回自己的商標,勞神又傷財,智慧局建議我國業者還是提早因應註冊,比較保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