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11月稅收 年增6.4%

2018/12/12 06:00

(資料照)

全年將超徵六百億以上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十一月全國稅收二○六六億元,年增○.六%,累計前十一月全國稅收兩兆二五九九億元,續創同期新高,年增六.四%;財政部統計處預估,受惠今年資本市場活絡及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成長,今年稅收實徵數將可超出預算數六百億元以上。

不過,十一月證交稅出現「轉冷」跡象,受高基期及台股價跌量縮影響,十一月證交稅降到六十九億元,創去年八月以來新低(排除農曆春節因素),並較去年同期大減廿八.七%,是逾五年半最大減幅。

11月證交稅轉冷 年減28.7%

十一月台股平均每日成交值僅一二九二億元,較十月的一三二四億元減少,更遠低於去年十一月的一六七七億元;隨台股歷經十月股災,股價走跌使作為稅基的「成交價格」降低,也影響證交稅減少。但累計今年前十一月證交稅九三八億元,仍創二○一○年以來同期新高。

十一月土增稅七十一億元,也年減九.六%,累計前十一月土增稅八三二億元,年減○.九%;統計處解釋,主要受今年公告地價調降,一定比重案件由應稅變為免稅,若看整體土地買賣件數,並未出現衰退趨勢。

今年前十一月稅收實徵數已經達預算目標的九十八.四%;其中營所稅、綜所稅、營業稅、菸酒稅、房屋稅、牌照稅及關稅等稅目,累計稅收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贈與稅、地價稅無法達標

營所稅、房屋稅及牌照稅,還提前在十一月就達成全年預算目標;相較之下,受去年遺贈稅調高,高所得者規劃提前贈與,以及今年公告地價調降影響,預估今年贈與稅及地價稅,達成預算目標已無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