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投資東南亞意願 首度超越中國

2018/12/05 06:00

東南亞成為台灣企業投資首選,也與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有關。(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天下雜誌》昨公布最新國內2000大企業CEO調查,結果顯示,因美中貿易戰衝擊下,7成5企業家對全球景氣感到不樂觀,8成CEO預期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低於主計總處預期的2.55%,而人力、兩岸情勢及環保政策等變數,也讓東南亞近10年來投資意願首度超越中國,成為企業投資首選。

調查發現,台灣供應鏈已開始撤離中國。2011年的調查中,41.9%的企業表示來年有投資中國計畫,到了今年,明確表達投資規劃的僅剩17.7%。取而代之,是首次超越中國、成為台商投資首選的東南亞,18.4%的企業表示準備在明年增加投資。

進一步分析,除蔡政府新南向政策推波助瀾,主因還是在CEO眼中,中國投資環境急速惡化,包括勞動成本升高、兩岸關係變數,及環保條件趨嚴。

整體來看,超過7成5的企業舵手對明年全球景氣不樂觀,為7年來最悲觀,去年對景氣的樂觀一夕翻轉,關鍵因素就是美中關係。

至於明年最大的挑戰,調查指出,7成的CEO最憂慮美中貿易戰,其次則是中國經濟放緩(40.8%)。CEO認為「川普政策帶來的動盪」,是他們看壞景氣的首要原因。

調查也發現,若進一步觀察美中貿易戰對各產業及公司影響,46.3%的企業認為貿易戰「弊大於利」。

整體來看,所受衝擊又以「中國客戶訂單減少」比例最高,佔42.7%,其中又以傳統製造業者感受最深,將調整出口國比重;第二個受災戶則是因生產地在中國,「輸美產品被列入制裁清單」的科技製造業,因應之道是將增加台灣產能比重。《天下雜誌》昨公布「2000大CEO調查」,調查時間為10月8日至10月31日止,寄發1703份問卷,回收769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5.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