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GDP下修至2.66%

2018/12/01 06:00

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記者鄭琪芳製表)

主計長:景氣仍穩健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2.27%,較上次預測下修0.09個百分點,主因消費成長不如預測。(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二.二七%,較上次預測下修○.○九個百分點,主因消費成長不如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則從二.六九%下修至二.六六%,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從二.五五%下修至二.四一%。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目前景氣還是「穩健成長」。

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2.41%

朱澤民說明,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較八月預測下修,主要是前兩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上修墊高基期,今年GDP絕對金額仍較八月預測增加四一九億元、明年也增加一八八億元,整體景氣仍穩健成長,「速度有下降,可是還是成長」。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第三季GDP成長二.二七%,低於香港的二.九%,高於南韓的二%及新加坡的二.二%,亞洲四小龍中排名第二。主計總處並預測第四季GDP成長二.○二%,較八月預測下修○.○七個百分點,因此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三個分點至二.六六%,明年經濟成長率則下修○.一四個百分點至二.四一%。

主計總處指出,美中貿易爭端尖銳,全球景氣擴張步調減緩,儘管國內半導體製程具領先優勢,加上高速運算、智慧科技、物聯網、五G等新興應用方興未艾,我國出口動能可望延續,但出口成長力道將受影響;預料第四季出口僅成長一.一五%,明年出口成長也下修至一.九六%,為近三年最低。

民間消費方面,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波及台股,影響消費信心,主計總處下修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至二.一七%,為近六年新低;預測明年民間消費成長二.二三%,下修○.二九個百分點。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葉滿足指出,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企業積極調薪,今年前三季受僱員工總報酬增加四.二三%,有助挹注消費動能。

至於年改影響,朱澤民表示,年改影響約三十至三十五萬人,對消費衝擊比較難以量化。民間投資方面,由於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計畫遞延,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三.一五%,下修一.一一個百分點;明年因半導體及離岸風電等投資陸續進行,預測民間投資成長四.一二%,上修一.五二個百分點。

此外,貿易戰台商回流,也有助挹注投資動能。葉滿足表示,台商若有具體投資金額及期程就會納入預測,目前僅少數廠商提具體計畫,總額不到一百億元,若有新增投資再列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