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低工資法草案Q&A

2018/12/01 06:00

(資料照)

Q:為什麼要訂「最低工資法」?

A:現行「基本工資審議辦法」位階只是法規命令,立法可提升法律位階,強化最低工資審議機制,保障勞工權益。

Q:誰是「最低工資法」的適用對象?

A:為了和基本工資制度銜接,「最低工資法」的適用對象和「勞基法」相同,不包含家事外勞。

Q:誰決定最低工資?

A:最低工資審議會於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擬定最低工資後,送行政院核定。審議會由勞動部長擔任召集人,另置委員21人,由勞方7人、 資方7人、政府3人及專家學者4人代表組成。

Q:最低工資的審議參考指標有哪些?

A:應參採指標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得參採指標共10項,包括: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國家經濟發展概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GDP及成本構成分配比率、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各業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狀況及最低生活費。

Q:審議會決議的最低工資,行政院若不核定,怎麼辦?

A:行政院收到審議結果後,應在20天內核定。如果行政院沒有核定,勞動部必須在30天內再開審議會,並將審議結果送行政院,行政院應予以核定。(記者廖千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