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美中貿易戰難倖免 明年兩岸持續擴產

2018/11/28 06:00

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右)獲頒第12屆潘文淵獎,由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頒獎。(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過去鮮少曝光的國內第二大塑化集團—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昨天指出,2-3個月前大家都覺得美中貿易戰沒影響,但近1個月來銷售量開始下滑,主要是電子材料出口至中國的拉貨力道下滑,但他指出,明年長春集團仍會繼續在兩岸三地擴廠,中國部分將跟著台積電(2330)等電子客戶過去,而台灣麥寮廠房也將運用頁岩油(氣)當原料開始生產。

林書鴻表示,近1個月來電子材料的銷售的確受到影響,調查結果發現,中國的廠商由於貿易戰之故,幾個月後成品銷售至美國的關稅可能會提高10%-15%,因此不敢拉貨,持觀望態度,使得塑膠材料銷售業績下滑,不過長春集團持續朝既定的方向走,明年仍會繼續擴廠。

客戶不敢拉貨 塑料銷售下滑

在台灣方面,林書鴻指出,長春在雲林麥寮有一套使用頁岩油(氣)為原料的製程設備,已開發一年半、接近完工,預計明年會啟用。

設備以頁岩油進料 明年啟用

此外,配合客戶到中國發展(如台積電等),長春集團也會在中國三個地點設廠,包括揚州、漳州、常熟;他解釋,台積電登陸後,有些製程必備的材料(如高純度雙氧水等)是由長春集團提供,因此配合客戶到中國設廠,也不光只是為了台積電,在中國擴廠也同時供應給其他客戶。

面對美中貿易戰火未歇,林書鴻認為「這也沒辦法」,但他也說,「產品研究與企業發展不能因此停頓」,所以按照既定計畫擴廠,同時也不斷探詢客戶需要什麼樣的產品?而長春可以做出什麼樣的產品?目前長春80%的產品都是自行研發而成,90歲高齡的他開玩笑地說,「化學就是魔術」,更直指「材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年年都能挑戰、創新,製造出更好的新材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