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免稅門檻放寬 仙草蜜等飲品可望降價

2018/11/22 06:00

市售仙草蜜飲品可望降價。(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昨發布函釋,內含仙草、薏仁、黑木耳、蒟蒻、愛玉等固形物飲品,只要固形物含量占18%以上,就不用課徵貨物稅,免稅門檻大幅放寬,即日起生效。財政部呼籲,飲料大廠應適當降價以反映減稅利益。

財政部官員表示,根據「貨物稅條例」,飲料屬於應課稅產品,其中稀釋類飲料適用稅率8%,其他種類飲料15%;但內含花生仁、銀耳露、仙草、愛玉、蒟蒻、紅豆等固體添加物的飲品,是否屬於課稅範圍,視添加物的比重而定。

官員指出,原本規定飲品中固體添加物比重在50%以上可免課貨物稅,但有業者反映比重過高;因此,去年放寬仙草、銀耳及花生仁3項常見固形物,只要比重高於26%、23%及18%就可免稅,其他固形物比重仍得在50%以上才免稅。

不過,含固形物的飲品種類多且不斷推陳出新,業者反映放寬後仍難符實際需求。因此,財政部進一步檢討後,依國稅局對市面含固形物飲品的統計結果,統一以添加比重18%為免稅門檻。

官員指出,預估放寬後稅收損失約800多萬元,希望廠商享受減稅利益的同時,也能適度反映在售價上,讓民眾有感。根據去年放寬部分固形物免稅門檻的經驗,扣除成本後,1打含固形物飲品售價約降5~1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