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審外企投資框架 劍指中國

2018/11/22 06:00

歐盟初步同意建立審查外國直接投資(FDI)的框架,以保護歐盟戰略性的技術資產,其中關於國有企業投資和技術轉讓的風險,都明顯指向中國。(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企業近年掀起海外併購狂潮,引發各國擔憂,繼美國擴大外企投資敏感行業審查後,歐盟週二也初步同意建立審查外國直接投資(FDI)的框架,以保護歐盟戰略性的技術資產;但歐盟的框架不具約束力,權力不及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

歐盟FDI框架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其中關於國有企業投資和技術轉讓的風險,都明顯指向中國。

二○一六年中國在歐洲投資達三五○億歐元、年增七十七%,創下歷史紀錄,震驚歐盟。但目前歐盟二十八個成員國中,僅一半設有外資收購審批機制,包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執委會去年九月提議制定外資審查框架,建立類似美國CFIUS的審查機構,但一些受惠於中國的成員國,如塞浦路斯、希臘、盧森堡和葡萄牙等國並不領情。

在長達十四個月的審議結束後,歐洲議會及歐盟各國代表週二初步同意擬定FDI框架,內容主要著重於重要研究、太空、運輸、能源和電信領域的外資併購項目;當成員國境內的外國直接投資影響歐盟利益時,歐盟委員會將啟動審查程序。不過,該草案沒有否決外資收購的權力,收購最終是否成立,仍須視各成員國的內部審批。

根據歐盟的立法程序,FDI框架須在十二月五日的會議得到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的批准,並提交歐盟大使們修正細節,才能正式生效;專家預計,最快將於明年二月或三月通過立法。

歐洲議會法籍議員普魯斯特(Franck Proust)強調,所有大國,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都有一套篩選外資的方法,只有歐洲沒有,如今,歐盟長期以來過度天真的情形終將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