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控維族 海康威視面臨美制裁

2018/11/20 06:00

中國在新疆各地使用海康威視的臉部辨識攝影機,部署監控「天眼」系統性鎮壓維吾爾族,將面臨美國制裁。圖為海康威視展示臉部辨識技術。(美聯社資料照)

臉部辨識攝影機成為中國「系統性鎮壓」幫凶

美擬祭出口禁令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繼通訊大廠中興通訊及中國記憶體國家隊的福建晉華後,下一個遭美方制裁的恐是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原因是中國政府透過海康威視的監控產品進行「系統性鎮壓」,在新疆各地監控維吾爾族,已嚴重侵犯人權。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系統製造商之一,主要生產臉部辨識攝影機,在中國及全球各地銷售視訊監控系統;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系統性鎮壓維吾爾族,在新疆各地部署監控「天眼」,並將大批維吾爾族人關入「再教育營」。人權運動人士指控,中國「天眼」就是使用海康威視的臉部辨識攝影機。

美國已禁止政府機關購買海康威視產品,並考慮對該公司及相關中國官員展開制裁,屆時海康威視恐難逃美國的出口禁令;由於海康威視高度仰賴美國的高效能晶片,海康股價已從今年高點下跌三十七%。

錄影監控研究商IPVM分析師羅列特(Charles Rollet)指出,海康威視致力讓產品具備臉部辨識等人工智慧(AI)功能,但背後得要有強大的繪圖和運算晶片才能辦到,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幾家公司能量產這種晶片,海康威視雖極力發展自家晶片,但功能還不及西方業者。

包括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和旗下Movidius,都是海康威視的CPU(中央處理器)、GPU(繪圖處理器)供應商;海康威視的都會區安全監控系統,也是靠輝達(Nvidia)提供深度學習GPU;監控攝影機系統單晶片開發商安霸(Ambarella),則是海康威視的晶片供應商之一。

合肥長鑫等記憶體廠 也剉咧等

另,外傳可能遭美國制裁的中企還有合肥長鑫、睿力集成電路。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擬對被合肥長鑫和睿力等挖角的十多位高階工程師展開控訴,預料這些業者後續將被美國司法部列入限制半導體重要零組件出口清單。

在美國出口禁令強大壓力下,中國發展記憶體產業的腳步恐延宕,較原本預期落後五年以上;業界分析,晉華、合肥長鑫及睿力發展相繼受挫後,華亞科等台廠有望因而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