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本益比「才」3倍的公司

2018/11/02 06:00

(資料照)

本益比通常是股市衡量一家公司價格偏低或偏高的指標之一,公式是每股市價除以每股獲利,本益比低代表一家公司股價相對偏低,本益比高則代表一家公司股價相對偏高。成長企業的本益比通常較高,穩定的公司本益比較低,台灣以科技業為主,成長性通常較高,所以台灣過去電子業本益比較金融業或傳統產業高。

近期台股跌跌不休,電子股跌幅尤其大,市場甚至有法人喊說,「竟有些電子股本益比已經跌到3倍,實在是匪夷所思。」其實法人說的,正是被動元件股。因為如果用本益比看,被動元件幾檔股票,如國巨(2327)法人估今年每股可以賺到90元以上,日前股價跌到298元,本益比3倍;華新科(2492)今年估每股賺到40元,最低跌到119元,本益比甚至不到3倍。

但只用本益比看一家公司的股價到底划不划算,其實是很危險的事。國巨今年從300多元起漲,因為被動元件不斷漲價,所以法人不停調高國巨今年獲利,逐月、逐季獲利成長都看得到,才會一路推升國巨股價在7月來到1310元的天價。

當國巨一份份法人報告出來都是今年每股要賺90元起跳時,跌到700多元時,就有人說國巨本益比怎麼只剩7倍,沒想到活生生的再腰斬,如今跌到300多元,本益比超低的論調再次被提起。

其實本益比是看未來,不是看過去,國巨接下來的營運情況,可能如公司發布9月營收時所預期,Q4相對保守,但當一家公司的營運往下調整時,本益比自然也要向下修正;而且誰知道明年國巨一個月是不是賺一個股本,如果EPS只有1、2元,這樣算一算,300元的股價,本益比將近12-15倍,這對電子股而言是貴還是便宜,算盤撥一撥,大家應該很清楚。(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