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尺寸矽晶圓市況佳 環球晶:明年更勝今年

2018/11/01 06:00

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董座徐秀蘭昨表示,預估明年8吋與12吋市場還是供不應求,價格仍將上揚,環球晶明年營運會比今年好。(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董座徐秀蘭昨坦承,過去12個月矽晶圓生意非常好,供不應求,客戶無差別的搶貨,但近2個月出現變化,有的客戶生意還是很好,有的客戶需求較弱,預估明年8吋與12吋市場還是供不應求,價格仍將上揚,在價量齊揚帶動下,環球晶明年營運會比今年好。

環球晶昨股價雖漲停來到245.5元,但相較於今年高點642元,股價不但腰斬,徐秀蘭更以跌得「莫名其妙」形容,頗有為股價抱屈意味。她說目前公司手上現金達300多億元,短期沒有併購計畫,實施庫藏股約花費12億元。

董座徐秀蘭為股價抱屈

徐秀蘭說,目前客戶與產品需求雖從「很熱」變為「冷熱有別」,例如近期6吋矽晶圓的價與量皆下滑,明年估持平,但占營收比重高的8吋與12吋還是產能不足,簽長約給預付款達8、9成,明、後年的長約價格逐年走高,有助營運成長。

環球晶將在南韓擴增12吋矽晶圓、月產能15萬片,徐秀蘭表示,預估明年第3季底試產、明年年底送樣,後年量產,從5萬片、10萬片再擴達15萬片,目前客戶已將產能預訂一空,因過去10年矽晶圓處於供給過剩的慘境,環球晶擴產相當謹慎,需達「產品要對、價格要對、5年產能都賣完」3目標才會擴產,這樣環球晶才可立於不敗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