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當中國撲滿 川普嗆全面課懲罰稅

2018/09/20 06:00

白宮向媒體重申,若中國膽敢對美國農民和勞工施以關稅報復,美國「別無選擇」,將對剩下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徵25%關稅。(路透)

放話對2670億美元商品課稅25%

又稱未關談判大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祭出新關稅之後,繼續棒子蘿蔔齊下,美東時間週二下午在白宮向媒體重申,若中國膽敢對美國農民和勞工施以關稅報復,美國「別無選擇」,將對剩下二六七○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但川普也表示,華府對雙方談判一直持開放態度,美國可能在某個時點和中國達成協議。

這是川普首度揭露對中國第四波關稅稅率設定二十五%。此前幾個小時,中國財政部和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甫公告,下週一同時對美國六百億美元產品課徵五%或十%關稅,以報復華府最新關稅行動;若北京果真實施,將是川普開徵第四波關稅、對中國進口產品全面課稅的論據。

美國已在七月六日、八月二十三日,分兩波實施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第三波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課徵十%關稅,將於下週一生效,且明年起稅率將提高至二十五%,以施壓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作為。

此外,川普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聯合記者會上再次抨擊,中國藉由加入WTO(世貿組織)、利用自由貿易規則享盡好處,每年從美國賺走五千多億美元,靠著這些資金重建經濟,「若波蘭每年能賺這麼多,整個波蘭都已重建了,不是嗎?」中國和歐盟在貿易上剝削美國多年,「全世界都把美國當小豬撲滿」,每個國家都從和美國貿易中拿到好處,他不會讓這種情況繼續。

川普說,美中貿易逆差高達三七五○億美元,他身為美國總統,「不能再讓中國那樣對待我們」。川普稍早推文指控,中國試圖藉由貿易戰關稅報復,影響美國年底期中選舉,攻擊對他忠心的美國農民、牧場工人和產業勞工。

美歐日下週會議 劍指中國補貼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中國不應對美國最新關稅行動感到驚訝,接下來視北京如何回應「是否或何時展開雙邊經貿談判」;美國正積極在WTO尋求對抗中國的行動,並受到日本和歐盟的支持。《日經新聞》報導,美歐日下週二將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改革WTO方案,劍指中國補貼產業、扭曲市場競爭的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