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城投債」首爆違約 恐連鎖反應

2018/08/16 06:00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公司13日證實,無力償還10億人民幣債券,這是中國「城投債」違約首例。(彭博)

新疆「兵團六師」證實無法償還45億

地方債違約恐大爆發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公司十三日證實,無力償還五億人民幣(約二十二.五億台幣)境內債券本金和利息,另一筆將於十九日到期的五億人民幣債券也償付困難。中媒「經濟觀察網」形容這是中國「城投債」(地方政府關聯公司發行的準市政債)違約首例,中國大規模地方債務地雷恐將引爆的擔憂再次升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兵團六師)國資經營公司這兩批債券違約金額,合計十億人民幣(約四十五億台幣)。兵團六師國資經營公司聲明指出,「正在談判幾種償還方式」,但未提供任何細節。

中國政府一九五○年代在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聚居地成立生產建設兵團,協助當地的軍事單位,為中國兼具戍邊屯墾、實行「軍、政、企合一」的特殊組織;兵團六師的國資公司為中國國企控股公司,業務範圍涵蓋棉花貿易、煤炭開採、房地產、金融和物流,功能類似地方政府平台。

國際信評機構標普(S&P)和惠譽(Fitch)分析師認為,兵團六師結構上相當特殊,技術上是否歸類於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仍有爭議,因為它並未代表新疆政府籌募資金,但可歸類為地方國有企業。兵團六師國資公司由兵團六師持股九十二.七四%,中國農發重點建設基金公司持股七.二六%。

中國今年債務違約率急遽攀升,地方政府財政直接借貸雖被中央嚴格限制,但獲允許透過建設兵團等投融資工具繞過這些限制。標普分析師李國宜表示,這起債務違約可能讓銀行更謹慎,即使對中國國有實體也是如此;中國流動性緊縮,將會引發外溢效果。

流動性緊縮 恐引發外溢效果

國際信評機構先前不斷對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券違約風險示警,去年秋季惠譽曾警告,地方融資平台的債務違約可能觸發中國債市重新訂價。中國天風證券宏觀分析師孫彬彬也指出,中國城投債是基礎建設投資重要融資平台,首起違約恐將讓城投債的再融資承壓。

小辭典》城投債 中國變形市政債

中國「城投債」主要由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發行,做為城市基礎建設或公益性專案的融資;即使發行主體名目為「╳╳(城市名稱)建設投資控股公司」、某城建開發公司或城建資產經營公司,從承銷商到投資人,都視其為當地政府發債、有地方政府信用背書,可說是一種中國特殊的變形市政債券。

中國地方融資平台(LGFV)則是自1990年代起,地方政府以財政撥款或劃撥土地、股權等資產設立之可達融資標準的公司,以舉債及提供融資給城市建設計畫,避免牴觸地方政府借貸上限。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中國地方政府為保增長,城投債迅速膨脹,地方政府潛藏債務風險激增。德意志銀行分析1844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估算中國的地方債總量迄2017年6月底,已達32.4兆人民幣。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