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興禁令暫解除 再犯禁售10年

2018/07/15 06:00

美國商務部證實,中興通訊已存交4億美元的保證金託管,因此決定「暫時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美聯社)

美商務部證實 已提存4億美元保證金託管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美國商務部十三日發布新聞稿證實,中國的中興通訊(ZTE)已存交四億美元的保證金託管,因此決定「暫時解除」對中興的禁售令;但未來中興若再違規,禁售令可長達十年。

反對解除中興通訊禁售令的美國參議員魯比歐則發表聲明,強烈批評這項決定,主張「中興應該關門大吉」。他指出,中興是一個受中國政府指示的國家企業,並且被中國共產黨運用來竊取美國領先的科技。

美國參院版的「國防授權法」禁止國防部採購或使用中興與華為的產品,並且禁止川普總統廢除對違反出口管制公司的禁令,參、眾兩院本週已就不同版本的「國防授權法」展開協商,在行政部門公開表態反對下,國會要阻止商務部與中興達成的協議難度極高。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六月七日就曾透露,川普政府已與中興通訊達成解除七年禁售令制裁的協議。中興除了繳交十億美元的罰款,也將在經營團隊中加入美國選出的法遵小組、卅天內改變中興董事會及管理團隊,還要支付四億美元的第三方託管金,未來若再違規,美方可以沒收這筆金額。

羅斯強調,中興已繳交十億美元的罰款,加上存入託管的保證金四億美元,罰款金額高達十四億美元。根據雙方達成的新協議,美國行政部門未來還可密切監控中興營運,這是「最嚴厲處分及最嚴格執法要求」。

羅斯表示,三大要素讓商務部能確保國安,包括對中興的禁令是「暫緩執行」、四億美元保證金及商務部有權遴選中興的法遵團隊,而這一團隊向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報告。他表示,中興已經撤換所有董事會成員及高管人員,若未來發生其他違規事件,BIS可以啟動長達十年的禁令。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禁運令的和解協議,四月被美國商務部處以七年禁售令的嚴厲制裁。由於中興產品廿五%至卅%的零組件由美國廠商供應,導致中興營運陷入停擺。不過,川普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請求,要求商務部為中興找出一條生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