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再加碼 可能擴至6000億美元

2018/07/09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就業與經濟情勢佳 川普有恃無恐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在七月六日開打,美國率先對中國三四○億美元產品課稅,中國隨即展開報復,促使美國總統川普持續加碼施壓中國,使得雙方互徵關稅的規模最後可能超過六千億美元(約新台幣十八兆元);但儘管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將帶來不小後遺症,因美國就業和經濟情勢良好,使得川普有恃無恐。

川普上週在啟程前往蒙大拿州時表示,美對另外一六○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將在兩週內生效,接下來還有暫時擱置的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計畫,在二千億美元之後,還有暫時擱置的三千億美元課稅計畫,且「這只是針對中國的」。

是否引爆互對進口全盤加關稅 備受關注

如果這些計畫全部實施,意味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所有產品都將被課稅。去年中國出口到美國產品總額為五○五○億美元;而一旦美國對中國產品全面課稅,中國也很可能對美國出口產品全面課稅,去年美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約一三○○億美元,因此美中貿易摩擦雙方互徵關稅的規模可能超過六千億美元。

儘管美中貿易戰會使美國成長受到衝擊,甚至使川普失去傳統票倉的支持,但美國民眾目前似乎尚未感受到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壓力,因當前美國經濟和就業情勢良好。

川普在推特上再三表示,從他二○一六年十一月當選總統以來,美國已創造三七○萬個工作。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就業人數已連續九十三個月增加,失業率維持低檔,顯示就業市場持續轉佳。美國聯準會(Fed)也提醒川普政府減稅效應,預估美國經濟將超越前任的成長率好幾年。

對川普政府而言,這些跡象似乎暗示,貿易戰對就業和成長造成的風險很小;這使得川普政府看得更遠,將關注焦點由美中貿易逆差,轉向更長期的挑戰,包括與中國爭奪半導體和人工智慧(AI)等高科技領域的主導權。

美國全國對外貿易理事會主席葉克薩(Rufus Yerxa)表示,只有在各方面情勢急轉直下,美國不得不調整戰略時,美國才會結束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