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聯準會升息1碼 今年可能再升2次

2018/06/15 06:00

美國聯準會週三會後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路透)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會後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升至1.75%至2%;會後聲明指美國經濟加速成長和就業成長強勁,暗示今年可能還要升息2次、共升息4次。香港金管會昨也同步升息1碼。受此影響,週四亞洲股市下挫,新興市場貨幣走低。

聯準會主席鮑爾記者會上暗示,今年可能還要升息2次、共升息4次。(歐新社)

歐央年底結束購債

另外,歐洲央行(ECB)週四宣布,維持三大基準利率不變,若未來新數據符合預測,將於今年底結束量化寬鬆(QE)的購債計畫;這是ECB里程碑式決議,將讓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以來大量貨幣刺激措施開始退場。歐元聞訊兌美元貶值0.4%,歐債殖利率下跌。

ECB表示,目前每月購債3百億歐元持續至九月,最後一季將縮減每月購債至150億歐元,之後結束購債;結束購債後,該行持有的到期債券將在一段長時間內予以重新投資;主要利率迄明年夏季前,將維持在現行水準,若有需要,可維持利率不變更久一段時間。

Fed發布的會後聲明,與5月相比更加樂觀。聲明指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預期,進一步逐步調高聯邦資金利率的目標範圍,符合穩健的經濟活動擴張、強勁的就業市場狀況,中期內通膨接近委員會的2%目標。」

Fed先前稱美國經濟「溫和成長」,這次改為「穩健成長」。對於就業市場,Fed之前的陳述是「失業率保持低水準」和「就業市場狀況有所改善」;這次改為「失業率下降」和「強勁的就業市場狀況」。此外,Fed也刪除「一段時間保持低利率」的承諾 。

今年共4次 明年3次

週三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下跌0.5%,美國公債殖利率和美元走高,因為Fed公布的利率預測顯示,今年將升息4次,明年再升息3次;換言之,今年底前Fed可能還要升息2次。

標普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安波維諾(Beth Ann Bovino)表示:「美國經濟數據強勁,就業市場表現強勁,給Fed繼續升息的足夠理由。」

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決定升息是美國經濟處於良好狀態的另一跡象,就業市場也強勁,通膨也接近目標。他並表示,自明年1月開始,他將在每次貨幣政策會議後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解釋貨幣政策決定。Fed每年召開8次貨幣政策會議,目前Fed主席僅每季舉行一次會後記者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