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川普的朋友

2018/06/11 06:00

七大工業國領袖會議上週草草結束,各國針對貿易問題針鋒相對,但新任義大利總理孔蒂卻是唯一被美國總統川普點名稱讚的對手。(維基百科)

◎歐陽書劍

其實是要談義大利。七大工業國領袖會議上週草草結束,各國針對貿易問題針鋒相對,但新任義大利總理孔蒂卻是唯一被美國總統川普點名稱讚的對手,更尷尬的是義大利十年公債殖利率剛好在上週五突破三%,金融禿鷹盤旋在國內市場,新總理的首度國際露臉未緩和經濟緊張情勢;不過,這才是義大利。

義大利是有趣的國家,總是處在政治波動的環境中,二次戰後的廿九個總理,不包括孔蒂在內,只有十位任期超過二年,一九八八年迄今三十年,平均每位總理任期不到二年,雖然因政治實力不同,能發揮的權勢有異,但總理更動頻繁,算是義大利政壇特色之一。

最近義大利新內閣一度難產,孔蒂領導的民粹派政府,在妥協後終打破三個月的政治僵局,達成聯合政府協議,也避免重新選舉命運,內閣並在上週獲國會通過,暫時穩住義大利政局的紛亂,不過脫歐公投的疑慮始終都在,德、法兩國對孔蒂的表現,依然密切觀察。

孔蒂參加七大工業國領袖會議,未脫軌演出,但卻同意川普的主張,贊成重新邀請俄羅斯參加會議,也讓川普大悅,在推特替義大利高興選對領袖,並邀請他至白宮作客;不過,七大工業國召開會議的六月八日,義大利十年公債價格再跌,殖利率並是四年多來首度突破三%,經濟情勢似乎未隨政治情勢回穩。

義大利經濟將要崩盤了嗎?這幾個月如果已看了錯誤的分析,應該會有這樣的印象;如果有這樣的印象,代表連錯誤資訊的獲得,都是後知後覺。尤其是若以義大利的政治不穩定及政府高負債,做為推論的依據,因為二者並非是今日才發生的「特殊事件」。

義大利經濟未回穩,卻不致崩盤。義大利的政府負債及其政治一樣,一向都令人驚奇,並在最後關頭躲過攤牌的危機。截至去年底,義大利政府負債達二.二六兆歐元,達GDP的一.三二倍,在歐盟廿八國中,政府負債比僅次於受歐債危機重擊的希臘,但義大利一向是歐盟的「壞小孩」,政府負債總是名列前茅,二○○九年底由希臘蔓延出歐債危機,當時,就有人將義大利與葡萄牙、愛爾蘭、希臘及西班牙並列為歐豬五國,不過,義大利挺過去了,目前負債更高,但最近三年,相對於GDP的負債比,其實有微幅下降的紀錄。

政治紛亂,不是經濟陷入困境的充分理由,即使政府負債高,也不一定會發生金融危機。這一次會不一樣嗎?這次至少與歐債危機時不同,而且偏向正面;當時全球仍處於金融海嘯的後危機期,貿易停滯、經濟低迷、國際組織救援分身乏術,現在主要銀行已補充更多資本、貿易恢復生機、美國經濟強勢回穩,各國更有能力應付危機。

對未來的風險妥適分析,並保持一定的警戒,是經濟操盤人必要的態度,但在分析經濟的發展時,應該鎖定變動的部分。觀察義大利,與對待其他國家一樣,現狀的改變,通常才是風險加劇的時刻。義大利十年公債殖利率雖破三%創四年來高點,但遠低於歐債危機時的七%,即使在危機前幾年,也多在四%;當然,外在環境不同,利率水準的意義也不一樣。

本週外有川金會、中美貿易戰,而AIT內湖新館也將在明日舉行落成典禮,名列七大工業國之一的義大利政經問題若一時成為政經小插曲,不是因為不重要,而是因為投資人已經習慣,各國都有其文化與特色,義大利也不會因孔蒂暫時做為川普的朋友而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