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藉審批 偷外企藥廠智財權

2018/06/07 06:00

中國國務院今年三月發布命令,要求外國藥廠將科學數據轉移至國外前,須經中國政府批准。圖為中國境內藥廠作業情形。(歐新社)

國務院下令 藥廠研究數據移轉至國外 須經中國政府批准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今年三月發布命令,要求外國藥廠的研究人員和科學家在將科學數據轉移至國外之前,須經中國政府批准。律師批評,中國此舉可能阻礙國際科學合作,並重創外國藥廠。

律師:阻礙國際科學合作 重創外國藥廠

不少外國投資機構與中國大學或研發中心合作,共同研究或將技術帶入中國市場;然而中國國務院的新規,要求研究成果的科學數據轉移到國外前,須經中國政府審查及批准,此舉讓外國公司相當頭痛,也擔心會危及他們在中國的研究投資以及與當地合作機構的關係。

美中貿易委員會中國事務副會長彭捷寧(Jake Parker)表示,這項規定恐將扼殺外國廠商開發技術並帶到中國市場的努力。

根據昆泰公司(IQVIA)醫療保健研究統計,二○一七年跨國公司預估中國醫藥市場價值約一二二六億美元,新法規將提高外商的投資成本。

境內藥物測試結果 須與中國監管機構分享

Pinsent Masons法律事務所律師Paul Haswell指出,如果是一家製藥公司,並且在中國投資研究,將會受到這項新政策的衝擊;因為新法規要求,在中國境內進行藥物測試或實驗室試驗的公司,須獲得許可才能將研究結果回報海外總部,並須與中國監管機構分享。

美國總統川普之前多次指責中國長期竊取美國的技術,而中國國務院這項新規即是活生生的例子。中國對科學數據的限制,顯示中國政府正逐步加強控制其境內產生的信息。

中國自二○一七年五月大規模實施新「網路安全法」後,外國公司被要求將境內實體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的服務器上,今年二月蘋果低頭就範,宣布將兩億名用戶的iCloud加密金鑰資料交給中國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