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外運「年省1億維護費」

2018/06/05 06:00

核四燃料棒外運處理,1年將可省1億元的維護保養費用。(台電提供)

八十億付諸流水?

台電︰採購成本被誤導為運費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四燃料棒將於七月外運處理,遭指稱「八十億付諸流水」。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並非花八十億元費用,且外運後更可年省一億元的維護費用;他說,依立法院今年一月三讀通過決議,須在二○二○年底將核四燃料棒運出,此時處理可讓核四資產創造最大價值。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認同,儘快停損,才能讓核四用地對北台灣更有貢獻。

台電說明,燃料外運含拆解費用的決標金額約六.九億元,轉賣也會有收入;外界把建廠時燃料採購成本刻意誤導為要花費八十億元外運,根本是指鹿為馬。

運回原廠 尋求轉賣

沈榮津解釋,目前是先運回原廠徵求買主,若剛好有需求的客戶,可馬上處理;若未找到合適的顧客,才要拆解成燃料束,會有一些拆解費用,但絕未如外界所說的高達八十億元;且外運尋求轉賣,形同異地封存,一年將可省下一億元的維護保養費用。

至於擁核人士及部分藍營政治人物要求重啟核四,經濟部重申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已經入法。洪申翰也強調,核四過去有許多工程弊端事件,根據原能會的管制紀錄統計就有高達五一二件違規事件,絕對無法安全運轉,在此前提下做出停損並非浪費,而是避免後續核災等傷害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