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進烤箱 用電量飆歷史新高

2018/05/31 06:00

五月連續高溫導致用電量暴增,台電表示,尖峰用電量已飆破3670萬瓩,刷新歷年最高紀錄。(資料照)

昨天3677.14萬瓩 打破去年815大停電當天3645萬瓩紀錄

〔記者林菁樺、彭健禮/綜合報導〕端午節尚未到來,用電量已改寫歷史新高!台電表示,本週來連續高溫,昨用電量飆出三六七七.一四萬瓩的歷史紀錄,更是首度在五月就創下用電新高。

台電指出,昨日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一點五十分,用電量達三六七七.一四萬瓩,超過去年八一五大停電當天寫下的三六四五萬瓩,刷新歷史用電新高紀錄,且較前日用電激增四十五萬瓩,等同一部中型機組用電量。

通霄電廠出包 苗栗七萬戶停電

用電破紀錄,供電卻又出包。苗栗通霄電廠昨因大型輸電線路設備跳脫,導致苗栗三義、苑裡、通霄、銅鑼等鄉鎮共約七萬用戶、前後一個半小時無電可用。

台電指出,停電發生在昨下午三時十二分,因通霄電廠內的一六一kV(千伏特)匯流排設備跳脫,造成周邊七萬○三九一戶停電,系統隨即轉供電力後,下午三時四十分先復電近三.二萬戶,四時三十八分全數恢復供電。

台電初步研判,通霄電廠人員巡檢時,發現量測電流用的設備有接線鬆脫現象,在維修隔離過程中切換匯流排電源,不料匯流排啟動保護裝置因而引發跳脫,下游端的六十九kV(千伏特)變壓器也跳脫,造成超高壓電力無法輸出,苑裡、霄南、日南、三工等四個變電所全部停擺。至於接線為何會鬆脫?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還要進一步追查。

用電紀錄 首度在五月就打破

對於才五月就打破用電紀錄,台電說明,以往用電紀錄均在七月炎夏才打破,今年繼前天(二十九日)擠進歷史用電排行榜第六名後,昨更改寫史上最高紀錄,也凸顯供電吃緊。根據氣象局預報,週五鋒面報到,氣溫有望降低,將能緩解供電壓力。

昨日備轉容量一二三.一一萬瓩,仍在限電紅燈邊緣,所幸日前故障的汽電共生廠台塑化A機修復,挹注供電五十萬瓩,太陽光電也提供逾百萬瓩,讓備轉率尚能維持三.三五%。

台電調度單位指出,六月初以後,包括大林新一、通霄新一、大潭六等三機組陸續歸隊,共挹注一六○萬瓩電力,將可拉升約四%備轉率,預估六月中旬備轉率可回升至六%以上;梅雨季節結束後、截至七月底前,也可維持在五至六%之間。

台電預測,今年最高用電量為三六九一萬瓩,與昨日數據僅差不到十五萬瓩,是否可能再上修尖峰用電?台電指出,目前尚未討論,但會以天候等因素持續滾動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