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犯防中心籲借鏡大馬金融監理制 保險業反洗錢不力 可撤換董事

2018/05/30 06:00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昨舉辦「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研討會」,逾百名業者與會聽講。(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年底將進行第三輪相互評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為先替國內業者「抓漏」,昨特別舉辦「保險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研討會」,犯防中心董事長邵之雋會後喊話,強調金管會可改採馬來西亞的監理制度,加強監理力道,將有助於通過評鑑。

我國從2007年首輪評鑑以來,一直都因洗錢防制作為未盡完善,被APG列入追蹤名單,直到去年7月才首獲除名,但若今年11月的評鑑未通過,仍可能重回追蹤名單,甚至被各國視為高風險國家,使跨國金融業務受阻,因此如何通過評鑑已是國內金融、司法主管機關的頭號任務。

犯防中心昨邀請法務部調查局及金管會等單位專家到場,剖析年底評鑑要點,吸引上百人與會聽講。會後邵之雋受訪時建議,我國金融監理機關或可比照馬來西亞的監理制度,要求未積極準備評鑑的保險業者派出董事會成員說明,相信對於通過APG評鑑會有正面效果。

邵之雋解釋,為了跟上國際反洗錢腳步,馬來西亞金融監理機關曾要求某「不用心」的業者,派出董事會人員解釋資源配置與風險評估狀況,且在兩次說明未改善後,要求撤換董事會成員;邵強調,如台灣可以比照辦理,將可促使各業者投注足夠資源在防制洗錢作為上,並讓營運高層真正了解狀況。

此外,犯防中心也預告,近期將會再結合產險、壽險、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等四大商業同業公會,召開APG相關研討會,全力備戰年底評鑑。

昨擔任主講人之一的金管會專委葛映濤表示,有些保險業者認為自己已經做得夠多、夠好,不解為何評鑑員仍不滿意,但其實評鑑關鍵不在於「做了什麼」,而是「為何要做」,業者必須真正認識自身風險程度與解決方式,才能有效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