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談判 聚焦買賣價格

2018/05/12 06:00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即將赴美談判。(取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官員透露,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前夕,美中官員週五將在華府舉行會前會,討論兩國貿易爭端,以銜接上週雙方高層官員的北京談判,並為劉鶴訪問華府預做準備。參與上週談判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方同意降低貿易逆差的概念,在兩國互提要求清單後,雙方正就「一連串非常具體的買賣價格」談判。

雙方要求互提清單

路透報導,對於劉鶴訪美的確切時間及美中談判會前會的細節,美國財政部官員不願進一步說明。中國商務部週四表示,美中官方工作團隊正就下一步磋商保持溝通。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可能先派級別較低的代表團前往華府,這可能稍微延後劉鶴的出訪時間。

羅斯週四在國會作證,美中「分歧仍大」,在中國代表團訪美時,「希望雙邊能取得更多進展」。美國官員上週已提出一份要求清單,「逐一列出產品項目和數量」,尤其是被北京列為威脅報復對象的美國農產品。

羅斯表示,中國官員也以同樣方式回應,提出一項反向清單、要求美國改變貿易政策,因此雙方正就「一連串非常具體的買賣價格」談判;川普總統已下令農業部盡力把關稅衝擊降至最低,「我們都很清楚,在嘗試協助其他經濟領域時,要其中一個產業承擔報復性打擊,非常不公平」。

美國代表團上週談判時向中國提出要求清單,包括:迄二○二○年底前削減對美貿易順差兩千億美元、降低關稅、停止對「中國製造二○二五」先進科技業的補貼等。中國代表團也提出多項反制要求,包括:解除對中國出口IC的禁令、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二十五%關稅、調整中興通訊的禁售令、未來不對中國啟動「三○一調查」等。

羅斯告訴財經媒體CNBC,他認為,中方上週同意降低貿易逆差的概念,問題是多少、怎麼達成;目前劉鶴訪美時間仍不明朗,「有可能不是下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