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預估觸及30元 最快下週啟動緩漲

2018/05/10 06:0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再度實施經濟制裁,國際油價可能漲破每桶九十美元。中油董事長戴謙昨表示,目前評估油價應是平穩上升。但因美伊衝突,油價緩漲機制下週啟動可能性相當大,經濟部官員則表示,油價緩漲門檻仍維持九五無鉛汽油約三十元,最快下週啟動。

經濟部、國營會及中油等上週末已開會討論油價公式緩漲跌,並獲得初步共識,預計最快下週就會啟動,門檻仍維持九五無鉛汽油三十元左右,依不同級距吸收漲幅將有差別,原則上較低級距時吸收漲幅會較少,較高級距時會較多,讓民眾不至於感受到太大波動。

官員透露,原方案第一級三十到三十一元,吸收漲幅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第二級三十一元以上則是二分之一;第三級則吸收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漲幅;最後一級才是天花板或凍漲。至於新方案,第一級吸收漲幅有可能上調至二分之一,但仍待協商。

官員也透露,將略增中油負擔機制,由原來二十五%增加至一半,具體仍待協商;而每漲○.一元,中油將吸收達二千萬元。

由於九五無鉛汽油已來到二十九.六元,距三十元門檻相當接近;官員透露,若今日初步評估週日漲幅將碰到緩漲線,相關方案就會在十一日左右快速拍板。

戴謙表示,由於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合作力道較深,加上俄羅斯減產對油價上升也有威脅,美國頁岩油生產也會有平衡影響,目前評估油價的變化應是平穩提升,幅度在預期當中,希望外界不必太驚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