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五加二產業 小英讚智慧機械進步最快

2018/05/09 06:00

總統蔡英文(左)在台中市長林佳龍(右)陪同下,參訪精密科學園區,並在智慧機械人要求下,與它「握手」合影留念。(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張菁雅、歐素美、陳建志/台中報導〕總統蔡英文的「五加二產業之旅」昨日到台中視察智慧機械產業成果與進度。她表示,在所有「五加二產業」中,智慧機械產業進步最快、成果最具體,她認為原因在於「天時、地利、人和」都到位,期盼智慧機械產業未來會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蔡英文在經濟部長沈榮津、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陪同下,上午先到位於精密機械圈的「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參訪,還與法國達梭公司的機器人Puppy互動,Puppy舉起手問:「總統,我可以和妳握手嗎?」蔡英文和Puppy連握兩次手,讓媒體拍照。

蔡英文下午接連前往橋椿金屬公司、百德機械公司,前者為水龍頭零組件專業製造商,也是全球第一大鋅壓鑄產品製造商;後者則專門生產高階的工具機,被稱為「台灣機械界的勞斯萊斯」。

蔡英文表示,在「五加二產業」中,兩年來進步最快,執行成果最具體的就是智慧機械產業,智慧機械產業在2017年產值已突破1兆元,以手工具機來看,也從全球排名第5位進階到第4位,進步的原因不外乎「天時、地利、人和」都到位。

「地利」是台中為機械產業聚落最強的地方,在既有基礎上強化智慧化的成分,一方面傳統製造產業走向智慧化生產,另一方面,機械產業也從精密機械走向智慧機械,機械業有智慧化動能後,一起快速地成長。

「人和」則在於中央與地方緊密合作,讓土地、預算、資源等快速到位,動能不斷出現與注入,加上產業界團結,學界也與政府合作。

蔡英文也說,她在橋椿金屬看到傳統的公司已走向智慧製造,工廠裡看不到黑手,只有工程師,智慧化的工程讓傳統產業走向新的階段;百德更是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結合體,主要行銷領域在歐美國家,是高端製造的典範。

蔡英文指出,智慧機械的發展替代傳統製造產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讓本土製造業提升,有許多本來已經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製造生產的資源及條件愈來愈好,讓他們有更強的意願把高端的生產產品移到台中,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政府推動智慧生產產生的效果,帶動加薪,這只是走向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的第一個階段,後面還有很多挑戰,希望跟業者一起面對,讓台灣的產業愈做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