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將納管比特幣 交易採實名制

2018/04/21 06:00

為強化洗錢防制工作,政府研議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納入管理。(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比特幣要納入管理了!法務部長邱太三昨表示,為強化洗錢防制工作,研議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納入管理,預計在今年十一月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召開前完成建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研議比特幣在台交易採取「實名制」。

預計11月前完成建置

邱太三與顧立雄昨出席「金融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對於比特幣交易問題,邱太三表示,日前已邀集金管會、中央銀行、內政部警政署、調查局舉行跨部會會議,並邀請兩位比特幣交易平台業者與會,以了解實際交易運作情況;他表示,為避免比特幣成為洗錢工具,會議形成共識,將「朝正向做相當管制」。

邱太三表示,今年十一月要舉行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相互評鑑,將會在此之前完成相關建置;至於要做哪方面納管?他說,目前方案還沒做最後決定。

顧立雄也指出,金管會非常關注防制洗錢,依目前實務運作狀況,買家透過交易平台購買比特幣,銀行則是比特幣交易平台的「收款行」;不過,重點是,哪些買家買了比特幣,現在無法掌握這些。

他表示,韓國已經對比特幣交易者進行「實名制」管理,金管會也在研議是否要採取同樣措施;不過,他強調,比特幣是否採取「實名制」,仍需法務部召開跨部會會議決定,金管會也會積極配合推動。

事實上,比特幣的實名制問題也是立委關注焦點,日前有立委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比特幣買家不是採取實名制,根本不知道其身分為何,目前財政部僅能對交易平台賺取的手續費課徵營業稅,比特幣交易的獲利根本就無從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