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最新外匯報告 印度被點名觀察

2018/04/15 06:00

美國最新外匯報告把印度新增列入「觀察名單」,主因印度對美貿易順差過大、外匯購買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二%。圖為印度貨幣盧比。(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半年度外匯報告,觀察名單列有六國,除了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瑞士續留名單外,並增列印度;台灣也繼去年十月被移出名單後,連續第二次未被列入。在美中貿易緊張之際,該報告強烈抨擊中國經濟「非市場方向」,以及對全球造成的風險、缺乏矯正美中雙邊貿易失衡的進展,但未點名中國是「匯率操縱國」。

批中「矯正美中貿易失衡缺乏進展」

美國財政部半年提交給國會一次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出爐,仍避免對主要貿易夥伴使用「匯率操縱國」標籤,但表示正考慮擴大這份報告涵蓋的國家。該報告目前涵蓋美國十二大貿易夥伴和瑞士。

該報告指出,美國「強烈(strongly)關切中國在矯正雙邊貿易失衡方面缺乏進展,並督促中國創造一個更公平互惠的競爭環境」,並把中國遵守G20(廿國集團)「避免競爭性貶值」的承諾作為關注焦點。美國財政部在去年十月報告中,未用「強烈」一詞來表達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龐大的類似顧慮。

報告抨擊,中國經濟發展愈來愈朝向非市場化,此一發展「對其主要貿易夥伴和長期全球成長前景造成的風險增加」;美國財政部呼籲,「中國應對美國商品與服務進一步開放經濟,並減少國家干預和允許市場力量扮演更大的角色」。

印度被列入「觀察名單」,由於符合三項評估要件中的兩項:去年對美貿易順差達二三○億美元;二○一七年前三季增加外匯購買、全年購買達五六○億美元的創紀錄新高,占其GDP(國內生產毛額)二.二%。台灣僅符合其中一項,即經常帳順差占GDP十四.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