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控制產量 OPEC與俄擬長期協議

2018/03/29 06:00

OPEC與俄擬長期協議生產石油。(歐新社)

路透獨家報導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俄羅斯正研議控制石油產量的長期協議,把目前逐年檢討的年度減產協定改為一項10至20年協定,以避免油價劇烈波動。OPEC和非OPEC大油國間,從未有過10至20年的長期協定,若達成協議,不僅是空前創舉,還反映出全球石油權力重組,並讓目前逐年控制原油供應的一次性權宜措施開始制度化。

OPEC主導國家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表示,沙國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正考慮一項遏制石油供應的協定,大幅延長去年1月起的短期結盟關係,「我們對大前景有共識,但尚未研究具體細節」。去年起,OPEC和非OPEC大油國協議共同減產,以遏制供油過剩,並支撐油價。

顧問機構IHS Markit副董事長葉金表示,「OPEC國家想要找出讓(結盟)關係制度化的方式,而非只是一次性(減產)協定」。能源政策專家麥分析,在沙烏地阿拉伯找俄羅斯長期於油市合作之際,實際上等於吸收俄羅斯至沙國主導的OPEC,但俄羅斯在中東的影響力也會跟著擴大,恐對美國在中東的主導地位帶來威脅。圖為去年11月底,OPEC和非OPEC油國部長會議的聯合記者會。

(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