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台大︰央行最快Q2升息

2018/03/13 06:00

台灣央行最快在第二季、今年六月的理監事會中決定升息。(歐新社)

上調今年GDP至2.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昨宣布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由原二%提高至二.三%,且估有八成機率可望出現一.九%至三%的成長率。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預估,台灣央行最快在第二季、今年六月的理監事會中決定升息。

徐之強指出,近期國內物價上漲、通膨上揚,且主要國家通膨預期都明顯走揚,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十二月已脫離一%低檔區,主計總處也預估今年通膨預測值達一.二一%,提供央行較大升息空間;因此團隊預估,央行今年最快可能第二季、六月就會升息。至於新台幣走勢,雖可望隨亞幣走升,但不致出現大幅升值走勢。

徐之強解釋,目前台灣核心CPI已達一.六%左右,民眾在銀行存款百萬元,銀行利息只有一%,但通膨是一.六%,反而吃掉全部的利息,導致退休族實質所得不增反降,若通膨持續上升,加上台灣去年GDP達二.八六%,央行不但沒有降息理由,反而有溫和升息壓力。

那是否有可能以「升值取代升息」?徐之強認為,台幣兌美元從去年的三十二元升到目前的二十九元,讓國內原物料採購壓力降低,但台幣不能一直升值,屆時升息壓力更大。

台幣升 升息壓力更大

團隊還分析影響今年經濟成長動能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國是否開啟大規模貿易戰,進而衝擊全球經濟復甦動能;美國聯準會(Fed)是否加快、加大升息步伐,造成市場動盪壓抑成長動能;中國改革步伐對經濟與政治產生的複雜交互影響;以及國內財經政策的調整執行、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