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併高通 英特爾虎視眈眈

2018/03/11 06:00

網通設備龍頭博通(Broadcom)敵意併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來勢洶洶。(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網通設備龍頭博通(Broadcom)敵意併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來勢洶洶,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面臨「雙通併」將成為晶片業巨無霸的重大競爭威脅,考慮一連串潛在收購方案以因應,包括對博通的收購。受此激勵,博通股價在美股盤後一度飆漲八.三%。

雙通併將成晶片業巨無霸

英特爾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之姿,正密切關注博通欲以一一七○億美元收購高通的情勢發展。知情人士透露,英特爾極其希望見到博通失敗,因為雙通合併後將對英特爾造成重大競爭威脅;一旦博通可能成功收購的情勢變得明朗,英特爾就可能提議收購博通。

消息人士指出,英特爾自去年底就一直考慮這類收購行動,正和顧問商討中,目前仍無法保證英特爾最終真的會出手;由於併購博通交易的複雜性和規模龐大,英特爾也可能最後決定收購其他一些較小的公司。

英特爾也可能收購其他公司

英特爾市值近二四○○億美元,在個人電腦(PC)和資料中心伺服器的處理器市場占支配地位。博通市值約一○四○億美元,為藍芽、Wi-Fi等短距離無線網路晶片的領導大廠。

「雙通併」一直上演兩方攻防的拉鋸戰。博通去年十一月出價每股七十美元收購高通,高通董事會以「低估」價值為由回拒,博通因此轉向敵意併購,尋求替換過半的高通董事來達成交易。近日,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史無前例於收購交易完成前就展開國安審查,下令高通原訂本月六日的年度股東會延後卅天,以有更多時間評估。

博通週五晚表示,預計五月六日前完成把公司總部註冊地址由新加坡遷至美國,已要求股東於本月廿三日投票通過遷址計畫;同時,CFIUS要求,博通須在展開遷址行動前五個工作日給予通知。併購法律專家說,博通是否能透過遷址來影響CFIUS的評估,目前仍不明朗。

尋求維持董事會獨立性的高通同日宣布,賈可布斯(Paul Jacobs)已被免去公司執行董事長之職,獨董韓德森(Jeffrey Henderson)被任命為非執行董事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