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帝國菸草公司 落腳竹南設廠

2007/02/28 06:00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全球第四大、生產知名「大衛杜夫」香菸的英商帝國菸草公司,即將登陸台灣!苗栗縣長劉政鴻昨天宣布,帝國菸草公司4月將到苗栗竹南鎮設廠,總投資額28億元,預估可帶來300個工作機會。

國內目前只有台灣菸酒公司設有菸廠,帝國菸草公司將是國內第二家、國外第一家來台投資設廠的菸草公司。

劉政鴻表示,縣府歷經五個多月的爭取,帝國菸草公司已確定「花落苗栗」,這是帝國菸草公司在東南亞地區唯一的投資設廠案,定位為亞太地區生產及物流配銷中心。

劉政鴻指出,帝國菸草公司向竹南鎮公益路的廣源科技公司,價購1.9公頃土地,將在今年4月動工建廠,預計明年廠區完工後進入量產,菸草原料從國外引進,製好的香菸初期以外銷為主,這項重大投資案對國庫、縣庫的稅收都有不小的挹注。

帝國菸草公司在全球擁有21家捲菸廠、七家雪茄菸廠和四家捲菸紙廠,全球員工約1.5萬人,資產總額為60多億元英鎊,2005年在全球銷售量達1,725億支,銷售自製菸2萬6600公噸。

帝國菸草公司最近幾年不斷併購其它菸草公司,經營規模愈來愈大,例如以生產「大衛杜夫」及「BOSS」香菸的「利是美」公司,2002年已被帝國菸草公司併購,「大衛杜夫」及「BOSS」兩種品牌香菸在國內都有頗高的市佔率。

配合英商帝國菸草公司即將在苗栗縣投資設廠,縣長劉政鴻昨天也表示,苗栗縣將推廣種植菸葉,這不但能提高農民收入,也提供業者就地取材。縣農會總幹事李乙廷指出,縣內的天候及土壤都適合栽種菸葉,各個農會願技術支援。

劉政鴻說,以國內的農耕技術,推廣種植菸葉應該不難,菸葉最怕強風及空氣中帶有鹽分,海邊鄉鎮的農田多不適合,縣府計畫在三灣、獅潭、南庄等山區鄉鎮推廣種植菸葉,這些山區鄉鎮都距離海邊很遠,沒有強風及鹽分的問題。

李乙廷表示,菸葉不是水生植物,種植過程不需要太多的水份,毋須用到「良田」,農地取得成本因此降低;菸葉的經濟價值也比稻米略高,在山區不適合種植水稻的農田改種菸葉,這是不錯的選擇。


台酒︰影響不大 更不怕夾擊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四大菸草公司之一的帝國菸草,將在台灣設廠,對此,台灣菸酒公司認為,帝國菸草在國內市佔率有限,應該是考量在亞洲市場佈局、而非僅鎖定台灣市場。

國際四大菸草公司為傑太日菸、帝國菸草、英美菸草和菲利普莫里斯;其中,傑太日菸的成長率最快,去年在台銷售數量,更曾經多次超越台酒公司。

對於帝國菸草來台灣設廠舉動,台酒公司董事長蔡木霖表示,以平常心看待。他指出,帝國菸草目前在台灣市場比重僅一成左右,未來成長空間有限,因此,即使正式進入量產,應該主要是為了再出口銷售到其它亞洲國家,「對國內菸草市場影響非常有限」。台酒公司總經理賴舜堂並透露,面對四大國際菸草公司夾殺,台酒不僅推出更多新菸品,並積極整合旗下的產品,今年1月,銷售數量更領先傑太日菸,贏回龍頭寶座。他有信心,優質國營本土菸草,能夠阻擋進口國際品牌的夾殺。


春菸品質較佳 烘焙宜橘黃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花蓮種菸從日治時期就已開始,玉里鎮菸農張添富說,香菸的品質與菸葉品質成正比,好的菸葉才能炒製出高品質香菸。

張添富種菸近20年。他說,台菸從日治時期就開始種植,菸葉的品質與土質、氣候(日照)、管理、烘焙都有關係。

在台菸種植鼎盛時期,菸農種菸分春秋兩季,春菸從農曆年後開始種植,約80到90天收成;秋菸是10月以後種植,約90到100天收成。

他說,經驗上,春菸比秋菸品質好,因為春菸的日照充足,而氣候、土質、管理因素外,菸葉採收後烘焙也很重要,火候的控制直接關係菸葉品質,因為菸廠買菸葉區分等級就以菸葉的顏色來決定,橘黃色有香氣的最佳被列為一等,反之烤成褐色的就會被列為級外品。

張添富說,台菸在鼎盛時期春、秋兩季都種菸,菸從一級分到六級,第一級價格每公斤可以賣到214元,台菸因成本太高,台灣菸酒公司已逐年減少菸葉契作種植面積,未來將全面廢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