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1以來 南山人壽不當勞動13案 9案成立

2018/02/18 06:00

南山人壽去年底大砍一百多名收費員,受害員工代表手拿標語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長期以來與工會相處不睦,雙方光在承攬、僱傭關係上的認知就有嚴重落差,甚至因此發生多起訴訟案。根據統計,南山人壽光是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一月,因違反勞動法令遭各縣市政府勞政主管機關開罰,就多達二十三例;另據勞動部統計,南山從潤成入主至今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例,就有十三例,其中二例駁回、二例不受理,其他九例統統構成不當勞動行為。

南山人壽擬登錄興櫃,金管會跟勞動部官員都已經言明,在審查上市櫃的要件中,有一項要件就是「是否有重大勞資爭議」,所以在審核南山申請登錄興櫃時,會將處理員工的情形納入考量。勞動部官員則指出,目前還未接到金管會的相關諮詢意見。

南山與工會素來不睦,當工會一旦察覺認為雇主作為已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即可以「工會會員」、「工會幹部」或「工會」等身分為申請人,並以「雇主」為相對人,展開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申請,南山人壽在潤成入主後就多達十三筆,扣除駁回跟不受理的,一共有九筆成立不當勞動行為。

其中有一例就是南山工會二○一五年底發動大罷工,結果南山對工會幹部提出背信及加重誹謗等刑事告訴,工會不滿公司興訟,認為構成工會法的不當勞動行為,向勞動部聲請裁決,勞動部裁決認定公司構成工會法第三十五條第一項第四、五款的不當勞動行為。

南山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表示,南山人壽申請登錄興櫃,金管會、保險局應注意社會的觀感,同時也是投資者所關心,希望南山人壽妥善處理勞資爭議後,再來談上市上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