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南光 將任央行副總裁

2018/02/06 06:00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南光(取自台大經濟系網站)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即將出任下屆央行總裁,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其留下的副總裁職缺,將由外部學者出任,也就是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南光;五年級生的他,將是央行僅次於陳師孟、第二年輕的副總裁。

陳南光擁有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為國內中生代知名學者;據了解,他是監察委員陳師孟的嫡傳學生,專長為總體經濟、貨幣政策、資產價格等,並出過一本「貨幣銀行學」著作;由於央行總裁彭淮南是明尼蘇達大學經濟碩士、榮譽法學博士,陳南光也算是彭的學弟。

對於陳南光,台灣總體經濟學界重量級學者、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曹添旺表示,「他學養品德皆佳,而且很早就參與央行一些研究案,對貨幣理論與政策一直有很深度的研究」。

一位知情人士也認為,一九六四年次的陳南光,台大經濟系、經濟研究所畢業,可說是科班出身,若出任央行副總裁,是適才適所,更是民進黨將來央行總裁的優秀人選之一。

而陳南光的布局,亦讓人聯想到陳師孟;因為前總統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後,隨即安排陳師孟出任央行副總裁,外傳是打算讓陳師孟於二○○三年彭淮南的首任任期屆滿後接棒,後因陳水扁對彭越來越有信心,陳師孟才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這是蔡政府的一步好棋!」知情人士說,相較於陳師孟曾在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擔任副市長,陳南光提早進入央行,可先歷練政府行政體系運作。

楊金龍在央行服務近三十年,整體歷練非常完整,本月下旬正式出任央行總裁後,外界多給予不錯評價,並認為可望延續貨幣政策的連貫性及一致性。陳南光與楊金龍一同共事,同時可以磨練實戰經驗。

知情人士指出,楊金龍下屆央行總裁任期為二○一八年至二○二三年,屆滿後,陳南光還不到六十歲,如果民進黨能在二○二○年總統大選再度取得勝利,到時候除了楊金龍外,陳南光將是政府培養的重要央行總裁人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