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導遊領隊及殯葬業 將列責任制

2018/02/01 06:00

適用輪班間隔8小時行業別

總統、副總統和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工友 排除適用

指定適用鬆綁七休一之38行業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釋出行政院公報預告內容,導遊、領隊及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將納入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適用對象(即責任制);另將排除總統、副總統和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工友適用第八十四條之一。二月二日到九日的預告期間將蒐集各界意見,預告期後,完成公告程序,適用責任制工作者將增為六十七個行業別。

勞動部陳列原因指出,「導遊、領隊人員」對於出團行程和旅客有責任義務,在工時安排上需要適當彈性,所以列入;「殯葬服務業禮儀服務人員」工作性質特殊,因出勤接案時間未能預知,工作時間長短依個案不同需求而定,也因而納入;而因總統府表示已沒有適用需求,所以擬排除總統、副總統和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工友適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納入第八十四條之一業別,在公告後仍須勞資雙方進行協商,且將內容交由地方主管機關核備。

婚紗攝影、捷運設備運務人員 納彈性工時

勞動部昨釋出預告內容也提到,指定婚紗攝影人員、捷運設備運務人員納入八週彈性工時行業,納入後,勞工每日正常工時為八小時,每週工時最多四十八小時,休息日可在八週內自由調度。

農曆春節將近,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也宣布,春安勞檢將從二月一日開始,直到三月五日;將加強檢查因應農曆春節而業務繁重的零售量販業、公共運輸業、物流倉儲業、餐飲業及遊樂園業等,全國勞動檢查機構預計將實施三千三百家次檢查,特別就勞工是否超時加班、加班費有否給付、有否按規定給休息、給假等重點項目勞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