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認同重複上市 鴻海孫公司掛牌恐觸礁

2018/01/31 06:00

鴻海子公司臻鼎-KY旗下的鵬鼎控股赴中掛牌,難度很高。圖為鴻海公司外觀。(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鴻海(2317)今將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一案。其實,鴻家軍打算赴中掛牌,鴻海子公司臻鼎-KY(4958)旗下的鵬鼎控股是最早鳴槍起跑的,去年股東會已通過,不過中國現在對於已在海外掛牌,又拿同一塊資產到中國掛牌的雙掛牌模式不予認同,鵬鼎赴中掛牌恐觸礁。

首家申請A股上市的KY公司,是國內聯德-KY(4912),該公司在前年底,以持股90%的中國子公司、也就是來台上市掛牌的主體—聯德精密材料(中國),向中國A股申請上市,卻在排隊一年後,於去年11月28日公告,被中國證監會退件。就有消息指出,中國對於主體已在海外上市,又回到中國上市這種「重複上市」多有疑慮。

所謂重複上市或雙掛牌,就是同一塊資產兩次上市,這在多個證交所並不被鼓勵。聯德申請上市的情況就是如此,回台上市的主體就是持股90%的中國子公司,又拿到中國A股掛牌;臻鼎的情況也相同,鵬鼎控股為臻鼎持股80%的中國子公司,現在也打算到A股掛牌;據目前已在台掛牌的百家以上KY股,除了聯德、臻鼎外,至少還有3家打這樣的算盤,但恐要重新規劃。

由於中國A股目前本益比較台灣略高,因資金多,個股交易量也不低,吸引許多台商赴中掛牌;不過目前台商在中國掛牌成功的,多屬切割中國子公司後再申請IPO(初次上市),例如亞翔(6139)等。

鵬鼎過關難度很高

目前臻鼎已於去年11月初,將鵬鼎上市案送件申請A股掛牌,現在市場對於鵬鼎能否獲得中國證監會核可上市,紛紛投以關注的目光,雖然也有聲音認為聯德案不能拿來比較,但以目前中國證監會嚴格核准上市案的動作來看,鵬鼎的雙掛牌模式要過關,難度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