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口車市占創高 IEK︰國產車3策略因應

2018/01/18 06:00

去年進口車市占率創新高,工研院昨針對國產車業者轉型,提出包括擴大節能車、自駕車發展等3大建議。圖為國產車大廠裕隆旗下納智捷去年第四季推出的電動車LUXGEN S3 EV+。(納智捷提供)

升級節能車、老舊車輛汰舊、自駕車等新興技術驗證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指出,去年進口車市占率已達四十一.七%的歷史高峰,國產車持續受到進口車進逼與擠壓,亟需擬定新的策略;IEK並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升級電動車等節能車輛發展、加速老舊車輛汰舊政策推動,還有發展自駕車及建立新興技術驗證與示範場域等。

IEK昨天公布台灣整體製造業產值最新動向,並以我國汽車及相關零組件產業之景氣展望,進行專題報告;汽車主要有三大類產業:「汽車整車」、「汽車零組件」與「汽車電子業」。

去年汽車電子業產值 超越「汽車整車」

IEK經理石育賢指出,去年我國汽車產業的產值為六一○九億元,較前年同期小幅成長四.六%,其中「汽車電子業」產值首度突破兩千億元,並超過「汽車整車」產值。

但石育賢分析,去年進口車市占率已達四十一.七%的歷史高峰,台灣整車內需市場持續受到進口車的進逼;外銷方面,受中東輸入國需求疲弱與母廠策略改變影響,導致整車出口動能連續二年大減。

根據統計,去年國內新車總掛牌數達到四十四.五萬輛的十二年新高水準,較前年成長一.一%;由於進口車搶佔小車市場,導致去年進口車市占率提高為四十一.七%、成長幅度高達八.九%;國產車去年市占率降至五十八.三%,銷售輛年減三.七%。

IEK提出策略建議,第一,響應政院提出電動車銷售時程,加速技術升級節能車輛發展;第二,加速老舊車輛汰舊,國產新車加裝ADAS等安全配備,增加換購誘因等;第三,建立國際級高難度的新興技術驗證與示範場域,發展自動、聯網與電動車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