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俊吉:解決低薪很難 研擬兩帖藥方

2018/01/17 06:00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法定基本工資三萬元是她的夢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表示,如果經濟持續成長,且基本工資的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三萬元在四到六年內是可達成的;但他也承認解決低薪「真的很困難」,政院正思考「雞尾酒療法」和「標靶治療」兩個藥方。

施俊吉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意在農曆春節前後提出解決低薪的方法,這可能沒有最終的方案,但政院找到一些方法。

施俊吉透露,賴揆向他說,「醫生遇到多重器官衰竭症時,治療的方法可能有兩個」,一是雞尾酒療法,意思是動用很多政策,包括基本工資、就業、勸說等,或是提高公務員薪資,盼帶動民間加薪,但是否有效,很多是很模糊的。

另一個則是針對特定病症,就用標靶治療。他說,餐飲、零售、時薪工作為主的產業與初次就業的青年,低薪特別嚴重,現在看是否有些政策,能針對這些特定族群與產業。

至於基本工資,施俊吉說,今年調幅為四.五%,比今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二.二%還高,未來若基本工資每年調六%,二○二四年初基本工資就可達到三萬元;若每年調高七%,二○二三年可達到;更極端一點,每年調高八%,二○二二年初,基本工資差七十元就可達三萬元。不過,調高基本工資不能採用極端的方式,例如南韓一下子調高十六%,導致不少中小企業倒閉、大企業裁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