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投資 山坡地擴廠減徵回饋金

2018/01/10 06:00

行政院今天召開加速投資專案會議,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中)在會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工業區或科學園區廠商擴建或更新山坡地廠房時,得依「水土保持法」來計算土地面積回饋金、而非實際開發利用面積,造成回饋金過高且不合理,影響投資意願。行政院昨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拍板只要「已從事公益覆蓋,並達環保目的者」,回饋金可依實際開發面積計算,廠商將可省下數百萬元到一千萬元成本,來提升投資擴廠意願。

符合公益環保 實際面積計算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親自主持會議,會後由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明。高仙桂表示,早期工業區或科學園區的廠商要擴建或更新位於山坡地廠房時,必須依水保法的土地面積計算回饋金,導致許多廠商擴建廠房時得繳交高額且不合理的回饋金,阻礙繼續在台投資意願;中科有個AI(人工智慧)廠商,因為這樣事情,一度打退堂鼓,不願在台灣繼續投資。

至於回饋金計算乘積比率,原則為六%到十二%,但經農委會洽經濟部針對早期開發工業區,認定已從事公益性綠地補償行為等,並達到環境保護目的者,區內廠商的開發建築行為也可減徵回饋金;但新的工業區山坡地開發行為並不在此內。

據了解,台中精密機械園區與中科二期內知名大廠,包括上銀、大立光、台積電等,都對於「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計算方式多所抱怨,已影響廠商投資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