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朝陽︰離岸風電遴選 應納本土經驗

2018/01/07 06:00

上緯董事長蔡朝陽。(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及前瞻社主辦「二○一八前瞻海洋新興科技 提升競爭力」論壇,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呼籲,經濟部離岸風電的遴選辦法中,「技術能力」評選項目,應把本土開發商的建置經驗納入考量,避免本土開發商全軍覆沒。

蔡朝陽指出,政府離岸風電遴選辦法,評選項目為技術能力占六十%、財務能力四十%;技術能力分為建造能力二十五%、工程設計十五%、營運與維護規劃二十%。由於外商已建造過數百座離岸風機,絕非國內開發商所能比擬,若純粹從評選項目來評分,本土開發商可能全軍覆沒,將無法在競標中勝出。

蔡朝陽表示,上緯投入四十億元率先完成台灣首兩座離岸示範機組,二○一九年也會完成二十部六MW的整體離岸風場建置,截至目前為止,發電量已達二二○○萬度,發電效率有目共睹。

他指出,在示範機組建置期間,上緯還投入十二億元於國內相關產業,並引進國外顧問及資金來確保產業鏈的本土化,不少參與示範風機建置的台灣廠商都已能獨立承攬離岸風場相關工程,面對外商搶進台灣離岸風場,政府致力於「國產化」絕對正確、也是必要的。

不過,離岸風電遴選機制技術能力占六成,而放眼台灣目前僅有兩座示範機組,讓本土廠商很難與國際大廠相比。因此,蔡朝陽呼籲,希望政府要多考量離岸風電必須有本土開發商參與,而不是讓外商「整碗捧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