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安疑慮 美否決馬雲併購美企

2018/01/04 06:00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擬斥資12億美元併購美國國際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遭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駁回。圖為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美聯社)

螞蟻金服擬併速匯金告吹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斥資12億美元併購美國國際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的交易,因無法取得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批准而告吹,螞蟻金服將支付速匯金3000萬美元分手費。分析師認為,這個決定或許意味美國政府對中資企業併購審查趨嚴。

螞蟻金服去年1月提出以每股18元、總價12億美元收購速匯金,市場認為,此舉是阿里巴巴主席馬雲為了要對抗競爭對手騰訊的方法之一,但最終遭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駁回。速匯金股價週二一度重挫17%、至11美元。

速匯金執行長赫姆斯(Alex Holmes)表示:「自我們首度宣布這筆交易以來,地緣政治環境已改變許多,儘管我們盡最大努力和政府合作,但CFIUS顯然仍不批准這個合併案。」

CFIUS駁回這筆交易,因為擔憂螞蟻金服併購速匯金後,有些數據存在安全性問題,可能被作為識別美國公民的訊息。這項決定對螞蟻金服是一大打擊,該公司在國內的支付市場面臨騰訊激烈的競爭,因此很希望擴大海外市場,這筆交易將會加速這個目標,因螞蟻金服將能連結速匯金數10億個銀行和行動帳戶。

這筆交易失敗後,螞蟻金服表示,將與多國探索、開發匯款和數位支付方面的合作,包括中國、印度、菲律賓和其他亞洲市場,同樣也包括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