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憑證多自用 市場供不應求

2018/01/01 06:00

有購買綠電的需求者,只能透過經濟部標檢局核發各單位的綠電憑證進行交易。(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每度電多一.○六元的綠電認購機制今天(元旦)正式退場,有購買綠電的需求者,只能透過經濟部標檢局核發各單位的綠電憑證進行交易。不過,標檢局目前共發出一萬二一四六張憑證,僅四單位願意拋售,五筆交易只賣出八十三張;擁有超過七千張憑證的台電,因憑證可抵減碳排誘因暫不考慮出售,整體綠電憑證交易市場,出現供不應求情況。

政府推廣綠電,上路四年的綠電認購今起走入歷史,去年個人與法人共有逾一.五萬戶參與,其中台積電認購一億度為最大戶;未來公司行號、個人仍有買綠電的需求者,只能轉至「次級市場」購買綠電憑證。

因過去沒辦法證明付了錢就會買到「純綠電」,所以標檢局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去年五月發出首批憑證,來取代綠電自願認購制度,每發一千度的純綠電,就發給一張憑證,而拿到這憑證有助於出口到環保法規嚴格的歐盟地區、取得國際大廠綠色供應鏈廠商資格,或追求更高的企業永續評比。

統計至去年十一月底,標檢局共發出逾一.二萬張綠電憑證。標檢局官員指出,申請憑證的單位不外乎為了企業社會責任、抵減碳排量等目的,大多申請單位都想自用,目前僅工研院、海生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澎湖科大等四個單位出售,五筆買賣共交易八十三張憑證。

官員分析,國內電子、金融等業者為了企業社會責任等目的,對綠電憑證需求漸大,但目前憑證市場是有買方、缺賣方,呈現供不應求。

台電拿到七一○九張高居各單位之冠,卻不願加入憑證交易市場。台電解釋,政府訂有電力排放係數規定,憑證可抵減碳排,因此先保留憑證,但未來不排除加入綠電憑證交易市場。

綠電案場不足也是一大問題,尤其是躉購制度更是憑證交易障礙,政府為扶植再生能源祭出躉購制度(綠電有保證收購價),多數綠電業者不願放棄躉購誘因;官員說,目前正積極說服擁有大型綠能案場而躉購價已大幅下滑的陸域風電業者,並研擬鬆綁公家機關出售憑證辦法,提升市場供給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