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嚴審 中企海外併購銳減1/3

2017/12/30 06:00

各國嚴格審查豬中資,今年中企海外併購金額較去年銳減逾三分之一。圖為上海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中華為攤位。(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據湯森路透統計,由於中國企業跨境併購交易受外國和北京政府更嚴格審查,今年中企海外併購金額較去年銳減逾三分之一、至一四○○億美元。金融界認為,新的一年,各國嚴審中資的趨勢將持續下去。

美國總統川普九月以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理由,否決具中國官方背景的私募基金凱橋資本(Canyon Bridge)對美國晶片大廠萊迪斯半導體(Lattice)的收購。紐西蘭海外投資辦公室上週也否決中國海航集團對澳盛銀行(ANZ)旗下紐西蘭資產融資業務(UDC Finance)的收購案,主因海航所有權結構不透明,收購方人士的身分難以確認,這是海航半年來第三件遭外國政府封殺的交易。

中國藉「一帶一路」倡議,持續資助中企在海外對先進技術和基礎設施進行戰略性收購和投資,引發各國警戒,包括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和歐洲議會都警告,中資可能傷害歐洲勞動、環保等標準,讓歐企面臨不對等競爭,應進一步嚴審。

美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則已提案,要求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加強審查外資對美企的收購,尤其中資交易應採「具特別考量之國家」概念予以嚴審。

相較於中資被嚴審,今年全球整體併購活動已連續四年超過三兆美元、達三.五兆美元,較去年略減一%,但仍延續空前的併購熱潮;其中,最大一筆懸而未決的交易為博通(Broadcom)對高通(Qualcomm)的惡意收購。

高盛集團認為,這股併購趨勢將持續至明年,因為許多行業都在進行大規模策略轉變和進一步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